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Street Cats◥ 野貓。秘密基地


親愛的,疲倦的時候,請讓我為你說一個故事,一個關於貓與他的王國,一個生機盎然的故事......

那天清晨,才剛脫離黑夜不久,露水和霧仍靜謐的籠罩著大地,而我像隻貓兒一樣溜出門,在暮色中帶著爭吵後的淚光,離家出走。

騎着單車,周圍的溫度偏冷,經過寥寥無幾的路人,燈已滅了,熟悉的街道此刻卻恍惚得陌生。

接著,一道暗巷中閃過貓的影子,我改變方向的緊急煞車,急急忙忙的追了上去。


我順利的找到了貓咪,也意外的發現一處祕密基地。
映入眼簾的,是仿彿世外桃源貓咪天堂,僅僅幾公尺的距離,卻徹底隔絕了馬路、隔絕了一切人世的喧擾,世界變得極安靜,只剩下頭頂早起的鳥鳴,與自己的呼吸。


不久後.....我驚動了當家的大貓,打破了這份平靜。


這隻首先站起身,警戒著的貓,名叫「少爺」。
貓如其名,他步伐優雅且外表乾淨,不是身後小貓的爸爸,卻接受了小貓一家闖進地盤,甚至住下來,一起分享食物與屋簷。

十足騎士精神的代表。

身為唯一的成年公貓,少爺義不容辭的當起家門的守衛,阻擋生人或外貓干擾此處的和平。


一人一貓僵持了一會兒,我蹲下身,輕聲的對少爺說話,拖澎澎的福,我24小時身上都有貓咪味,這樣應該猜得出來我是個愛貓的人類吧?
看著我手上的相機,少爺似乎明白了我的來意,他慢慢的讓開一條路,到一旁繼續監視我的動靜。

由於我和少爺的交流是極安靜的,此時,貓媽媽與她的孩子之一「小三花」都還沒發現我的存在。


不過,機伶的貓媽媽也很快的就發現我了,不太信任的望著我,但也沒有要逃開的意思,大概是對少爺放行的人很放心吧。


接著是小三花發現我了!他剛睡醒,好奇的盯著我猛瞧,擺出了絕佳的拍攝姿勢。


之後伸了一個大~大的懶腰~(都開掌花了)


站起身來,開始到處聞聞嗅嗅,從體性判斷,也差不多是一個月多一點的幼貓,眼睛、耳朵都有點髒髒,貓媽媽也很瘦,令人擔心他們會不會營養不良......


小三花在一旁玩的時候,貓媽媽就在旁邊看著,在野外一個人照顧幼貓,一定很辛苦吧!只見貓媽媽臉上寫滿了疲倦。
現在有了少爺的地盤與食物,生活應該會比較輕鬆了? 


我往花園的深處走去,心想著「不會只有一隻小貓吧?」,果不其然!在盡頭的的一個紙箱內,我發現一群小三花的兄弟姊妹!大家正安安穩穩、彼此互當枕頭的睡著貓午覺呢!
原本想拍一群小貓睡著的模樣,沒想到剛靠近,小貓就一隻一接著一隻的醒了,也好~所有的小貓都乖乖的看鏡頭了XD



小貓們的感情很好,看起來溫暖又親密,我微微笑,拍完便放心的離開。

或許知道我要走了,貓媽媽起身走在我前面為我帶路,回眸的眼神溫柔許多,似乎接受了我這個陌生訪客。
貓媽媽的花色,真的是我唯一看過的!通體雪白,只有整條粗尾巴有著黑與咖啡的色塊,就像拿尾巴當毛筆沾顏料一樣,真的非常特別!


天又更亮了,我想起我出門的理由,該回到現實工作去了。
此刻,原本出門時的煩惱已經被貓兒們的呼嚕聲一掃而空,我收穫滿滿的,準備走出這座秘密花園。

喔......離開好像也沒那麼容易,眼前又來了一位貓祖母,似乎很晚才收到有陌生人來訪的消息,才從不知道哪個角落裡姍姍來遲。
貓祖母已經略顯老態,以貓的年齡推算,我應該也可以叫她一聲奶奶了。
她看著我,大搖大擺的坐在路中央,沒有要讓開的意思,看著我的眼神好像在說「怎麼又來了一個拍貓的小姑娘?」


最後,我依依不捨的跟所有貓道別,到了小三花的時候,我蹲下來與他說話(他是我當天唯一一隻拍到獨照的小貓),他微微仰起了頭,嘴角似乎在對我笑,不知道為什麼事情而信心滿滿。


「下次還要來跟我們一起玩喔!」  我就當成小三花這樣邀請我吧!

轉身離開巷口,天已經全亮了,灑下來的陽光恢復了正常的溫度,先前的烏煙瘴氣也早已煙消雲散。
人類常常會為很多事情煩惱,就連最近,我也才赫然發現,想讓生命只充滿小動物的單純心願也難以達成,總會有許多紛爭、忙亂打斷你的計畫與生活。
群聚的人類,真不是一個擅長和平的物種。

但自然真的具有療育人心的效果,走近一株樹,低下頭輕吻一朵小花,或著把你家的貓咪壓扁(欸),都可以讓人重新找回平靜的心。

就連貓咪也很喜歡貼近自然呢!


鳥類攝影師 John & Fish 的 John曾說拍鳥的過程中常須待在原始叢林裡,看著這些弱勢生靈吃一口算一口,雖卑微卻老實的活命。
在拍街貓時,我也常常會有這種體悟,同樣在地球上,貓兒那麼認真的在街上討生活,樣樣都自己來,而過得太舒服的人類卻難以滿足,甚至衍生出諸多的煩惱,想想真是不值,連貓都不如,但何時才能達到跟貓一樣,天塌下來都能照常的吃、照常的睡上14個小時,恐怕這種豁達的境界,區區一芥人類,我還要多跟澎澎修練個幾年。
在此之前,就透過鏡頭來向貓學習生命中的哲思吧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PS。眼尖的朋友是不是覺得小三花很眼熟呢?他就是在貓咪送養注意事項中,被我拿來當看板貓的主角,看到這裡,有人猜出來了嗎?XD

2 則留言:

  1. 這篇午後的小旅行,好像去少爺他們家喝下午茶一樣,很平淡、卻很舒服的小品文。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是一場美麗的意外,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鮮明,認識的貓朋友,每隻都很有自己的個性,不輸給人呢!
      現在我已經變成常客了XD,想逃避一下現實時,就會躲到少爺的花園去。

      刪除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