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Animal◥ 撿到貓/送養貓咪的注意事項


給手邊有動物要送養的人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(封面故事:野貓。秘密基地)
 
不管是撿到的或者家裡貓咪不能養了,時間是最不能吝嗇給與貓咪的東西,多一點時間,可以慎選適合接手的主人,多一點時間,讓貓咪可以一到新家就有飼料、貓沙等生活用品,多一點時間,讓貓跟人都從容一點,既然你遲早要送走他,多一天少一天其實沒有差,差別就在你的心意了。

不能任意飼養,更不能任意丟棄,養貓、撿貓、餵流浪貓都是需要做功課的,
今天要教大家的,是另一塊常被忽略的貓咪問題--送養 

送養絕對不是隨便準備個紙箱,在上面寫著「請好心人收養」,再把貓放進去就了事的。
(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但確實有家貓是這樣被遺棄)

一開始,請讓我引用貓館的認養流程:

確認要認養的貓咪-->由中途(或貓館)進行訪談、審核-->審核通過後,簽寫認養切結書後即可。

部分中途若認養人未滿二十歲,需家長(監護人)簽署認養切結書。分中途會要求支付部分預防針或醫療費用。部分中途會要求進行家訪。

貓館算是很專業的送養機構,而個人送養可能沒辦法做到到府拜訪,那至少在把貓咪送養過去之前,能先與有意領養者接觸個三天以上,把該問的問題問一問,當你花心思在你的動物上,對方自然也會用心一點。

這邊提供一份簡單的問卷,是我綜合自己的經驗與其他收容所的認養標準所寫的,
要送養貓的人,把這份問卷給有意願領養你家寶貝的人填寫,如果上面的問題都能回答,應該就比較沒問題,也能幫助你們發現問題。

(也很適合養貓新手,在養貓之前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)

----------------(問卷開始)----------------

 
給想領養動物的愛心人士-貓咪版(其他動物可自行代入)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<貓咪資料>(舊主人填,給新主人看的)

貓咪姓名:
貓咪品種:   
貓咪性別:    
貓咪年齡
有無結紮/晶片:     
預防針/病歷(有帶去給醫生看過,會有一本醫療護照):    
目前飼料廠牌:
慣用貓沙:(礦物、木屑、豆腐砂等等)
備註需求: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<認養人基本資料>

*認養人真實姓名:      
*認養人性別:
*認養人手機:
*認養人電話:
*住址(之後要帶動物一起住的):
*e-mail
*請提供一項網路聯絡方式,如FBPLURK(非必填)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<環境調查>

 *打算何時來領走貓咪?(現在?暑假後?)
*是否滿20歲?(未滿20歲,強烈建議需家長簽名或口頭答應,請盡量能與對方家長確認)
*家人是否知道、贊成你的領養?
*現住所是否可養寵物?(校內宿舍?校外房東?)
*目前的同居人為?(家人、室友、情人等等)
*領養有無經過同居人同意?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<寵物知識>

*請描述養過的寵物史
*若領養的是奶貓、老貓或特殊需求的貓咪,知道如何照顧。
*了解貓咪的優缺點、基本照顧方式。
*如果寵物受傷生病,知道如何尋求協助、附近哪裡有醫院。
*知道貓咪的壽命可到10年以上。
*每隻貓的個性不同,可能熱情可能獨立,不能用品種斷定寵物的個性。
*知道貓咪也會漸漸衰老,對於各種將來的狀況有心理準備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<領養宣示>

我____,今天領養了____,一日是他的主人,終生當他是家人,
不論生老病死,我願守護在我的貓咪身旁,因為我知道他已用一生的心力愛我,
我願在他短暫的生命中照顧他,一起享受每天呼嚕呼嚕的幸福時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/     /    

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 
*(本篇為藍小翎於2012撰寫,如有增減建議,聯絡網址如下
藍小翎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anering 
另外~小翎可幫忙宣傳、待PO認養資訊,及幫忙製作認領海報:)


--------------(問卷結束)-------------------

還沒完!底下還有給舊主人的須知!

把動物送出去之後,我該做什麼?
要做「定期的確認跟回報」,留下你的聯絡方式,請新主人貼一些貓咪的近況、照片給你看,這樣就能確認貓咪的平安,也能及時關心新主人的需要。

大概多久可以把動物送養出去?
透過PlurkFB等等管道宣傳,在我的經驗裡,狀況好的小貓其實很快(一個月內)就會有人找你聯繫,但確切的日期也說不准,我也等過在我家裡寄養了三個多月才成功送養出去的例子。

我家已經有貓咪/別的動物,新撿到的小貓怎麼辦?
隔離!野貓可能帶有傳染病,可以先關廁所或籠子,不要讓家貓跟野貓直接接觸,帶去給獸醫看過後就OK了,洗澡不建議,可以用紙巾或毛巾沾水(水就好)擦拭,跳蚤問題用蚤不到滴劑比洗澡有效。
小鳥小老鼠等自己要保護好,絕對要房間隔離,而不是籠子掛高高就沒事。


好了~終於講完了,希望對愛護動物的朋友們有所幫助,我對流浪貓咪的資歷尚淺,
僅貢獻一己之力,這份問卷歡迎轉載,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、交朋友(ノ´∀`)

最後附上我家的巨大種米克斯,澎澎

也是因為他,讓我開始接觸流浪動物這一塊的資訊,野貓撿回家也很可愛阿~!
看看我家澎澎的憨臉睡相,就連我幫他綁了個蝴蝶結也沒醒XDD


Cats are the gift of life!每隻貓兒都是人生的禮物!各位要好好珍惜唷!


4 則留言:

  1. 希望每一隻貓咪都能安逸的過生活
    我的貓咪一隻是認養的一隻就是樹上撿到的(緣分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樹上撿到的!好酷!
      上帝看顧天上的飛鳥,豈不看顧地上的小貓:)

      刪除
  2. 好文章!(馬上存起來)
    謝謝妳的分享,一定會有貓咪受到幫助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彼此彼此,我受到貓咪的幫助也很多,人類與動物是互相依賴著共存吧:)

      刪除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