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

Photography◥ 微物宇宙


一端金屬,一雙手套,一瞬幽暗卻強大的光。

歡迎來到鋼鐵工廠

一次機會,小翎需要做鋼材切片的立體雕塑,經由老師介紹,輾轉來到花蓮市的鐵工廠

雖然是美術系,但學生很難自己來這第一線的工廠吧,因此~這趟是我的第一次(´・ω・`)
除了作品順利完成,隨身帶的相機,也意外豐收許多美好的畫面!看來鐵工廠並不如我所想像的那般乏味呢~


工廠入口處擺放著一些鐵條,鋼材,不用刻意調顏色,拍出來就是厚厚的冰冷感,金屬的光影很美,怎麼拍都有著商業攝影的銳利度。(你到底是來拍照還是來做雕塑的?)


你看,鋼鐵工廠也有這麼溫柔的線條~鐵鏽的褐很溫暖吧!


終於選好鋼材,準備好劃線的紙,小翎設計的燭臺總算開工囉!
咦?為什麼動工的這雙手不是小翎的呢?

其實本次作品最要感謝的,就是鐵工廠的阿斌師傅了!同行的還有其他女學生,結果我們都把焊接、切割鐵片想得太簡單,設計時都沒考慮製作難度,最後還是拜託師傅一一幫我們每個人的作品剪裁、壓彎,才把我們想像中的超現實曲線給"凹"出來。



師傅在做作品時,小翎又拿著相機到處轉悠 (又一次,你到底是來拍照還是來做雕塑的?)

 這回我鎖定正在切割、焊接的師傅們,捕捉他們用力與機械擦出的激戰火光。

就像在煉金一樣,滿地的火花誕出一座微小的銀河系

剛好捕捉到一個完整的圓,好像一個人被包覆在光裡


快要熄滅的一秒

細緻的燙,一點點煙霧一點光

有些角度拍不到手,這是未來機械城的日出


有如渦旋的雙股煙卷,正在運行的軸

畫面中的這雙手,其實不是老師傅的手,而是這趟旅程才剛學焊接的、我同學的手
說來奇怪,老師傅的技巧太熟練,動作都是打點式的精準不浪費,我反而抓不到他們的節奏
反倒是我同學,一個動作會維持比較久,讓我比較好拍w


像煙火,或者紙片飛舞的嘉年華


像螢火蟲悄悄照亮黑夜的一角,很仔細的,很安靜


光源被遮住了,但反光仍很漂亮的製造了一個面


拍到煙的時候最讓人興奮(即使那是技術欠佳的象徵)


這張稍微有壞掉的反射,因為相機消化不了如此巨大的光,如果是底片,就會直接壞掉了

像動畫一樣的場景,煙飄散的角度剛好,光線集中,星光散落

華麗的,火星子的狂歡

這系列的照片成果驚艷,但焊接這樣的題材,小翎也是第一次拍,其實過程很辛苦,當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光線,焊接的瞬間會發出巨大刺眼的藍光,肉眼盯久了會受傷,更別提當用鏡頭拉近拍攝時,對眼睛有多刺激了,想嚐試的人!務必做好防護措施阿!
別像小翎當天晚上就出現夜盲症了
為了對焦,一定還是要注意鏡頭,還好小翎摸相機摸久了,用餘光還勉強有把握取景,結局就是在近乎半盲的狀態下,總算平安完成這系列焊接工的小宇宙

最後~讓各位看看今天勞動了一整天的成果吧!(其實都是阿斌師傅的汗水)
小翎特製!三月鶴燭臺(。・∀・。)ノ


當天稍晚下起了濛濛雨,清潔後的不鏽鋼表面還殘著水珠,以極暗的光來結束一日的鐵工廠,也是一種切題的選擇吧!

什麼?你看不出來這是鶴嗎?發揮一下想像力吧XD
或者你看出來他像別種動物,也不妨提供一下,讓有小翎有個命名的方向吧 (゚∀゚ノ)ノ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