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Birds◥ 和平的鴿子,旋轉著殞落


外面的世界如此明亮,而我們蜷縮在角落裡,以相同的姿勢。
你埋頭在我掌中,我俯首看你,雖然目光不曾相接,但我們都知道,這可能是最後一餐......



不瞞各位看官,我又以與生俱來的本能(?)撿到了一隻鳥。
算一算,這應該是第10隻左右了,而用品種分類,鴿子的話是撿到第三次。

這隻常見的灰色普通鴿子,我是在大學的系館草皮撿到的,當時下午1點左右,正是艷陽高照,會讓人想曬被子的好天氣。

然而,會什麼畫面會呈現這麼陰陰暗暗色調呢?絕對不是為了配合鴿子的顏色,而刻意調灰的!
而是這段故事,另有一些感傷的段落......


我靠近這隻鴿子時,發現他不能飛,於是我輕輕的將他捧起,為他做了簡單的檢查。

抓鴿子的方法小教學:
抓鴿子或斑鳩時,請從背後抓,讓鴿子成翅膀收攏的狀態,拇指在鴿背上,其餘四指環住鴿子的翅膀和身體,無名指或小指的伸到鴿子的爪下,讓他有個站的地方,通常這樣他會比較舒服,且不再掙扎。
比起說抓鴿子,不如說鴿子比較恰當,像拿花束般雙手對握,用手掌溫柔的把鴿子包覆起來( ˘ ³˘)♥)

初步的檢查後,除了一兩隻羽蜱,沒有別的外傷,此外就是餓得只剩胸骨,我決定把他帶到我們學校的「自然科學系-野生動物保育中心」。


當然,在去之前就有朋友提醒過我「那裡不會收鴿子吧?」
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,想說,或許能得到一點意外的幫助。
到了那裡,門口有許多狗狗,該說真不虧是自然科學系系館嗎?連四樓都有一隻黃金獵犬!
那些狗狗友善的嗅嗅我們,興奮的聞聞鴿子(不過鴿子嚇死了)

一位綁著馬尾的學姊出來見我,聽說我撿到一隻鴿子,她露出了一絲嫌棄的表情。

「基本上鴿子是外來種喔!所以建議你把他放回原處就好了,況且校方已經跟我們說鴿子是麻煩了,要我們想點辦法......」

面對這樣的結果,我不太意外,稍微有點心灰意冷。
保育工作不免要保障特定物種,外來種人人喊打,死一隻是一隻。
但......我仍不希望見死不救,我不希望將來在我投入校園的鳥類保育小組後,因為習慣、因為專業,為了講求做事的效率,而忘記了當初我只是會在草地上撿起一隻普通的鴿子的小女孩,那種關懷生命的心情,才是我愛鳥,加入保育小組的動機!我希望將來的每一天都不忘本,不要忘記最微小的生命。

就連重刑犯判死刑前,醫生都會救他,那一隻什麼錯都沒犯的小鳥呢?

我後來又緩緩的告訴這位學姐,我會照顧牠,不會把他留在這裡麻煩你們,不過我需要一些鳥飼料,不知道你們這邊有沒有多的?
聽到我會把他帶走,對方明顯鬆了口氣,態度和緩的給了我飼料和一個小箱子,挽回了一點我對「野生動物保育中心」的印象分數。



回到草皮,我將牠放在陰涼處,把一點飼料倒在手上慢慢的餵牠,這時我卻發現了一個糟糕的病症......

牠的頭部震顫,沒有辦法對準飼料好好的啄,而如果我不扶住牠,牠便會開始轉圓圈......
這是神經系統受損的徵兆,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撞擊,我唯一知道的是,這種病症惡化的非常快速,前一個小時牠還能走直線,後一個小時牠的單邊翅膀就無力了。
壞消息是,上一隻我見過有神經系統受損的鴿子已經不在了.....所以我很悲觀的猜測,這隻小鴿子可能也活不久......
拍照前,我曾經掙扎記錄下牠狼狽的模樣,在牠不舒服的時後猛拍牠,會不會不太禮貌?
幾經思考後,我還是拿出了相機,單手幫牠拍,即使難過,我還是希望能幫牠留下為生命奮鬥的這一幕,但願我拿相機的手不會抖。

沒辦法控制身體的牠,不住的旋轉,像穿著紅鞋的女孩,一邊跌跌撞撞,一邊向死亡邁進






我頂住牠的身體,幫助牠保持平衡,即使手上沾滿了羽粉(類似人類頭皮屑)和牠潑濺出來的飼料,即使腳都蹲麻了,我還是執意陪著牠,直到牠豐盛的享用完這一餐。

 

 吃著人類手中飼料的你,在想什麼呢?你是不是也隱約知道這可能是最後的晚餐?
你又是怎麼看待我呢?莫名出現的援手,你會不會也懷疑過我是善是惡呢?

  



 最後,我將紙箱布置了一下,把牠跟一大把的飼料留在裡面,能不能撐過去就看上帝的安排了.....

來到了尾聲, 這一篇對不熟悉危弱生命的人而言,可能相當沉重吧!
不幸的是,由於對這種鳥事特別在乎,小翎表示結語也將繼續沉重下去(笑)

來看看最後一組照片吧!畫面中是我的腳與鴿子,一人一鳥,一大一小,不知道讓你想到了什麼?
兩者差距甚大,氛圍又乍看相同,生命也是如此

殊途同歸,一樣重要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看著轉述的症狀,應是得巴拉米哥,致命率極高的神經破壞傳染病,但若能撐過,有存活機率,歪掉的頭也會好不了!

    回覆刪除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