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小碎嘴✖老師這是熱血!我支持上課塗鴉!


如果沒有一個老師能教全部的科目,那為什麼要一個學生要全部吸收?

前天,一堂文字編輯課的外聘老師要求我們每人準備一本Sketch Book
他要我們每周交十頁以上的速寫,說白話一點,他要我們塗鴉。

十頁也沒什麼,對一個設計系的學生來說,二十頁A4也要面無難色的吞下去
要我們塗鴉也很合理,我知道有些學院派中毒太深的畫家,畫不出抽象、奔放的大膽線條,老師大概想要我們做線條的練習,總之是一些打破既有風格的嚐試,我想。

但這位老師又再說了一次,他要的不是精細的速描稿(雖然你要畫也可以),他要的是真正的「塗鴉」

我疑惑著,為什麼要這麼強調呢?



接著他開始放投影片,其中不乏令人驚艷、又很像老派漫畫插畫創作
老師一邊放一邊講解「現在的學生都很忙的,誰有空坐下來專門畫這個?這些都是利用通識課的時間,無聊打發時間畫的,他們很可能也沒構想,畫著畫著就變成有趣的圖案。」

第一次聽到老師鼓吹上課畫畫,令人驚訝,他接著又放了一些同學的作品,也放了他自己的塗鴉,那真的是沒有任何主題或限制,想畫就畫,一種非常快樂生活記錄。


講到上課畫畫,我真是感觸太深了......
在我國高中時,甚至是國小開始,我就非常著迷於畫圖,可惜不是美術班的學生,那時也沒人知道我長大以後會念設計系,少了升學目的的考量,塗鴉(尤其在普通班)成了一種禁忌,除非有辦法贏個學生美展,那樣至少被審資料裡還能多一張薄薄獎狀。

也有可能我運氣太背了,我遇到的好幾個老師都像上輩子被畫板砸死的,此生對畫畫痛恨欲絕,經驗過畫紙被沒收、被責罵,貼上"上課不認真"的標籤,但所幸這些都沒有讓我停下腳步,我仍然笨拙的繼續在課本的角落裡塗鴉,當時還不知道是甚麼樣的熱寫支持我再沒人贊成的情況裡繼續創作,但現在想想,那就是我決定以非美術班的背景,硬闖美術學系的勇氣來源吧!
於是"上課畫畫是不好的"便成了我腦海根生地固的觀念,雖然私底下照做無誤,但聽見老師鼓吹,甚至說成可以搬上檯面的東西,真是讓我吃驚不已!

同時,也感到有點欣慰,似乎一直以來堅持的事被肯定了,不停下畫筆,在各種場合塗塗抹抹的習慣也是對的!有一種被平反、傷痕被撫平的感覺。



老師又接著說,畫畫是本能,是人與生俱來的天賦,跟吸吮奶水是一樣的。
除非你是寫實派畫家,需要學點技巧,但基本上畫畫不需要任何資格,不是你專修美術才能說「噢~我可以畫畫了!」

老師又放了他兒子的兒童畫給我們看,用以舉例就算三歲的小孩也會塗鴉。

「這是一種情緒釋放,一種自然的表達,所以如果你們常塗鴉,就比較不會得憂鬱症。」



如果沒有一個老師能教全部的科目,那為什麼要一個學生要全部吸收?

我的專長不在念書,我知道有些人坐下去就能硬生生的背,但我的學習模式是邊做邊學,才會最有效果,於是學設計軟體就很適合我,邊做邊看教學,而且還跟塗鴉亂抹有關。

如果當時,我遇到的老師有任何一個.....只要一個就好!只要有一個老師不是沒收我的畫,不直接把上課畫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,而是肯花點時間,看看我畫了些什麼,陪我聊一聊,幫助我摸索出自己的興趣志向(雖然這再明顯不過),給我一個目標,鼓勵我繼續畫畫,那麼或許我最後考大學的這段路就不會走的那麼辛苦,學生生涯也會比較快樂點。



 

我很慶幸我選系不選校,考到了理想的美術相關科系,現在總算可以正大光明的畫畫了,也不會被歸類為"不認真的壞孩子",我多希望所有的老師在為一個孩子下定義之前,能夠仔細的看看他正在做什麼,哪怕他的興趣你完全看不懂,小孩子也會很樂意跟你分享的。

撇開升學潮流不管,那麼小的孩子不會知道,自己喜歡畫畫代表什麼意思,他不會知道什麼是視覺傳達或商品設計,他需要有人教他,給他一點正確的方向。

最重要的,他需要鼓勵,否則只會教出另一個亂扼殺小孩興趣的刻板大人。



學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,不是嗎?

2 則留言:

  1. 到現在才看懂妳最後一張畫:)
    and 網誌最後幾段很提醒人,我會記得的:)
    from 很喜歡妳每一個作品的宛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文字才是我的啟蒙老師阿~
      剛開始走繪畫,也是你在身邊鼓勵我的,
      現在功力尚未成熟,你能願意來看看我就很開心了:)
      LOVE YOU TOO❤

      刪除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