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小碎嘴✖試著為「溫柔」下個定義


 自從開始意識到「人的個性皆有不同」的那天,我便開始認定自己是一個極為溫柔的女生,怯懦,不擅表達,不太會生氣也不會與人爭吵,默默的、安靜的像個小透明。

「溫柔」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人格特質,我也愛許多與他沾上邊的美德,例如仁慈、寬容、委婉和愛,我也因此慶幸我是個女人,並不是男人就不能溫柔,而是身為一個女性聽起來就比男性來得柔軟而富有彈性(想到情色的給我去面壁!),看起來也是如此!你不覺得「女」這個字看起來就比「男」來得更婉轉似水嗎?

然而即便我是溫柔的忠實仰慕者,我也曾誤解他其中的含意,最一開始,我以為溫柔就是面對一切逆來順受,不反抗也不吭聲,別人說一就順著他說一,也不管對錯,重點是眼前的對象有沒有感受到我的忤逆或不滿,我藏起情緒,小心的待人,活像搖尾乞憐的哈巴狗,到處俯首稱是,還自以為是全世界少有的大好人,真是非常幼稚的想法,把好好的忍耐力都給浪費了。


長大後,接觸聖經,讀到「用愛心說誠實話」、「獅子般的仁慈」等等關於溫柔的解釋,我才明白真正的溫柔不是悶不吭聲,不是毫無異議,而是要抱著為人著想的心去完成對彼此都好的決定,尖銳的批評用溫柔軟化後成為委婉的建議,別人犯的錯用設身處地的著想來讓自己不要生氣,用溫柔的語調讓爭吵成為溝通,主動替對方找台階讓對峙可以平息,許許多多的應用,讓萬事都可行,只要有愛人的溫柔的心。

但卻也有些事不一定要溫柔,而是有益的發怒,例如仗義執言、斥責惡行、嚴厲的警惕等等,但在怒氣發洩完之後,還是不能忘記溫柔的寬容,溫柔但不懦弱,剛強但不冷血,軟硬兼施、相輔相成,才是值得學習、實行的美德。


因為溫柔所以發怒,對以前的我是非常新穎而不可思議的想法,這麼對立的形容詞,怎麼可能彼此聯結?但事實上一體兩面,在領悟後,仔細想想,生活周遭其實不乏這樣的例子,例如擔心小孩晚歸而開罵的母親、看到寵物貓跳到瓦斯爐上而處罰貓的主人,這些事都沒有錯,只是溫柔與怒氣的分量每個人拿捏的不同,有的被怒氣掌控,有的太卑躬屈膝,其實掌握發怒和溫柔的比例並沒有那麼難,只要自己明白自己的心意是多麼愛著對方,並時常提醒自己,就不容易讓怒氣超標,至於要如何培養愛人的心,甚至該如何去愛你的仇敵,這又是另一項該做的功課了。


來到大學,又是一個新的階段,為人際關係努力練習的成果在新學校展現,像變魔術一般,在大學的班上瞬間就成了一個交友廣闊的開朗少女,各方面信心十足,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,能夠做一些事,幫上一些忙,異性緣也意外的好了起來,雖然笨笨傻傻的意外還是層出不窮,但現在的我不再尷尬懊惱,而是學會用幽默自己解嘲,反而創造了聊不完的話題和新梗,面對這樣由谷底直達雲端的巨變,我很意外,更多的是感激每一天的生活,感謝每個願意跟我當朋友的人,這在以前我完全是不敢想像的!只是簡單去朋友家玩,一大群人出去吃喝玩樂,對我而言都是很新鮮的體驗!現在認識的朋友也不敢相信兩年前的我居然是畏畏縮縮的討厭鬼,而當過團體邊緣人物的經驗,則幫助我在看到勢單力薄的同學時,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情,並且首先遞出一個溫柔的微笑。



於是,「溫柔」陪我走過了人生個階段的價值觀,他一直保留在我個性的不同層面,在各種微小的地方展現,我不敢說自己是最溫柔的人,但我努力做好最溫柔的事,「溫柔」也在我身上演化、漸進,現在他的樣式停留在此,但大學畢業、出社會、或赴外留學後,說不定他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激盪產生,但不論如何,我向神禱告,祈求我有一顆愛人的心,每個呼吸的瞬間,都有「溫柔」的起伏。( ˘ ³˘)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不需要打亂碼驗證唷,輕鬆愉快的來留言吧(ゝω・)♡

Due to the moderator of Facebook comments are difficult, if you have any comments regarding LaneRing, please send it here.

由於臉書留言機制管理不易,有任何想法,請盡量優先留言在這裡喔!